忆之死域

心力交瘁,不再更新,請取关。

以图为主,以文为辅,图文并茂,故曰段子手是也。

暗算【一】

基本都是原电视剧的原情节,可能有些台词都会一样,最近吃饱了撑的在补,突然觉得也许把喵汪二人放进去会比较萌,所以拿起手机就写了,好不好的随缘了,我还接不接着写那也随缘了。

好,我们开始。

1947年3月7日,国共第二次合作破裂。

1960年,中苏关系恶化。

王声从从莫斯科回北京的火车上下来,略带迟疑地看了看四周,离开这里四年了,如果不是组织上强烈要求他回来,也许他就会在莫斯科生活下去了。他在莫斯科学的是密电破译,他从了一位破译大师,在他走之前他的导师极力地想挽回他继续进行研究学习,但是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。

天上飘着微雪。

“哟,回来了。”

王声回头一看,是保卫处的张处长,一看见他把手里的香烟往地下一丢,用脚踩灭。王声笑着迎上去。

“有日子没见了,得有四年了吧?我老了很多吧?”

“哪有啊,跟四年前有什么差别。”

“倒是你啊,这四年来一点没老,身上又多了书卷气啊。”

张处长拍了拍王声的肩,笑着带着王声往吉普车的方向走。

这辆吉普是辆新车,跑起来很快,没有很大的噪音,司机开车很有经验。还没出正月,小孩子拉着花灯在大街上跑着,遇上卖糖葫芦的就想尽一切办法胡搅蛮缠,软磨不成就拿了串糖葫芦就跑,惹得卖糖葫芦的又好气又好笑。

“这位是...”

王声指着坐在前座的一个人,说着他回头笑了笑。

“哦,这是陈科长。”

“他原来是你手下的人吧?提拔的真快啊。”

“再快也没有你快啊,”张科长别过头看着王声,“你现在可是王副院长了,论级别您还比我高半个头呢,我得尊您一声领导。”

“去你的,都是哥们儿叫什么领导。”

王声笑着,看着窗外。

车子开了不多时就到了新建的505大楼前,不像以前,只是三个四合院勉强接在一起,现在呈现在王声面前的是一栋看上去很是气派的大楼,门口有两个士兵在站岗。王声从黑色轿车里出来,看着令人肃然起敬的大门,轻轻叹了口气,便快步踏上楼梯。 一进门,院长正带着一大帮子人要出去。

“真是赶得早不如赶得巧啊,刚要出门接你你就来了。”

王声听院长说完仍是有些愣,竟是没说出话来。

“怎么?我就头发白了些,你就认不出来啦?”

“没有没有,我只是一时恍惚。”

“看着我就恍惚啦?又想找敌台了是不是?”

众人一齐笑起来。现在找敌台已经不是难事,而是敌人另换了一套更为复杂的密码,等着人来破译。

“对,这次着急找你回来,就是为了这套密码,据说这套密码是一个苏联专家编的,不过那是她在美国的作品了。”

院长和王声一边朝院长办公室走一边说着。

“不论她在哪里,只要她是苏联人,编出的密码就一定有苏式的风格,不会有太大偏差。”

王声走到院长办公室门口,停下。

“那这样,你直接去数科院,选好了再回505来破译,我给你权限,你直接挑人。”

“好。”

数科院的院子里积雪挺多,但这毫不影响这里学术的氛围。王声想着,如果他不是个505的人,也许就会在这里做科研度过余生。

“李处长。”

王声摘了围巾脱了大衣,挂在门口的衣架上。

“王副院长,来来来快坐,小杨!快倒杯茶来。”

李处长原本正在写东西,现在放下了笔十指交叉看着王声。

“你是来我们这里选人的吧?院长给我打过电话了,你有什么要求吗?”

王声从西装口袋里掏了张白纸出来,放在张处长面前。

“这...”

王声拎起那张纸,在一旁的脸盆里过了过,抖掉水珠,放在张处长面前。

“看完就烧了吧,我怕国民党特务也会照这个要求找到我们的重要人物。”

张处长仔仔细细地看了两遍,之后才把那张纸丢在陶瓷缸里,擦了根火柴把它烧完。

“我这里有两道用中高级密码加密的高等数学题,你选一些符合我那些条件的人,让他们来做做看。人数不用太多,毕竟这不是需要人海战术的地方。”

“好,我马上找人,大概下午就可以开始考试了。”

正午时分,王声去吃饭的时候,看见了一个下嘴唇稍微突出的人,在人群中好像很受欢迎。

下午两点,王声从自己的房间里出来,准备去考场分发试卷,但那个下嘴唇突出的男人又出现了,挡着他的路,脚边还有几个烟头。

“抱歉,我现在有事,可以让一下么。”

“你们的考试为什么不让我参加?”

“这件事,你应该去问李处长。”

“可是李处长让我来问你。要不去你的房间谈?”

“去我的房间做什么?”

“噢,你房间里有考题,你怕我偷题对不对?”

王声叹了口气。

“我现在要去发卷子,要不然会耽误考试的。”

“那好,我住403,房间号就是电话号,等你的电话。”

那个男的还冲王声眨了下眼,搞得王声心突然有些恍。

真是活见鬼。王声心想。

在考场发完卷子,几个数学家埋头苦干,王声和张处长说了声就回房间了。到了房间,王声第一时间抓起电话,把那人约来。

“嗯...那啥,你可以过来了。”

到了王声房间之后,那人仍旧不安分,拿了支王声桌上的钢笔坐在沙发里玩了起来。

“苏联的东西,挺厉害啊。”

王声一边瞟着自己的钢笔,一边把手臂撑在桌子边上和他说话。

“那啥,你有什么问题现在可以说了。”

那人看了一眼王声,把钢笔放在一边站起身。

“第一,我不叫那啥,我姓苗单名一个阜,第二,我是个数学博士,底子一干二净,单身,三十三岁,哪一条不符合你们的条件?为什么不让我参加考试?”

“我不干预张处长选拔人才的过程,我只提供要求和题目。”

王声看着苗阜摸了盒烟出来,自顾自点了起来。

“那你把题目给我一份,看看我能不能解出来,能不能符合你的条件。”

王声拉开抽屉,拿了一张纸出来,递给苗阜。苗阜一接过来就显出了和刚才完全不同的表情,投入,认真,一点都没有刚才那个二皮脸的样子。

“这题目其实很简单,就是你弄了一个屏障在上面。”

苗阜眼睛都没有离开题目,一手拿烟一手拿题往门口走。

“等着我啊,我一定能把它解出来放在你的桌上的。”

苗阜说着,已经从王声的房间里出去了。

王声转过身,看着桌上拿出来的多余的题纸。

这回,不会真把这位爷请进505吧。

王声想着。

评论(3)

热度(10)